00
0園區介紹園區植種園區風光活動花絮採果集錦生態解說生態走廊園區導覽活動報名最新訊息交通資訊園區佈告欄
0
0

 

0.生態解說

0香菇

清香農場的香菇是用樹木培養的段木香菇,於每年農曆過年前後種植,經過將近一年的培養,等隔年冷氣團下來,氣溫夠低時才會長香菇,香菇昰吃木頭的養分長大,所以當木頭的養分被香菇吃完後,接著變成甲蟲的家,據觀察鍬形蟲很喜歡在長完香菇的木頭上常有甲蟲的蹤跡。

0 0柚子

這裡栽種的是五指山的特產香釉,吃起來QQ的,有種特殊的香氣。更有一片可供作烤肉區的柚子林,柚樹下烤肉真是柚香肉香 。

又清涼,柚子林和橘子林昰蟬寶寶的最愛,春夏秋之際常見滿樹幹都是蟬蛻。滿園盡是蟬鳴蛙叫,加上內溝溪潺潺的流水生,真是一篇大自然的好樂章,正等著您來分享與探索。

0草莓

清香農場的草莓園夏天種水稻復育生態,水稻長大後,打下去當綠肥,所以清香農場不但草莓長得比較強壯,農藥用的較少,給遊客採摘的草莓,都是經相關單位檢驗合格絕對安全的草莓;因此蛙類、昆蟲的生態也相當豐富。

 

  0柑橘

農場裡有一大片的橘子園,裡頭種有椪柑、柳丁11月可開始採摘,桶柑於12月中下旬可採摘,大約可維持到2月份,柑橘柳丁和柚子都屬於芸香柯的植物,昰鳳蝶們最喜歡的食草,所以農場裡最常見的蝴蝶昰大鳳蝶,也因植被種類豐富,所以蝴蝶種類亦頗豐。

 

0甘薯(地瓜;番薯)

番薯含大量粘蛋白,這是一種由膠原和粘多糖類物質組成的混合物,對人體有特殊的保護作用。它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動脈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還能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的萎縮,預防膠原病的發生,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及關節腔 的滑潤。在阿媽的年代裡,地瓜幾乎比米還普遍,很多阿公阿媽多說以前吃地瓜吃到牙齒都黑了,但現在時代不同了,住在都市裡的孩子們,可很喜歡到山裡來挖地瓜,就像在泥土裡尋寶一搬的好玩呢!

  0白蘿蔔

白蘿蔔的閩南語稱作「菜頭」﹐除了好吃﹐也是吉祥的象徵。職棒比賽﹐球迷常在球員休息區掛上鳳梨或菜頭﹐祈求球隊的勝利﹐祈求「旺來」﹐「好彩頭」。
白蘿蔔不但吉祥﹐還博得了許多讚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盛讚白蘿蔔為「蔬中最有利益者也」﹐民間更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俗諺流傳。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白蘿蔔含有多量的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另外﹐它也被認為是有利於癌症預防的蔬菜﹐且具有開胃﹑助消化的功能。
不過開胃及助消化的功能,只限於沒有加熱過的白蘿蔔。蘿蔔之所以開胃﹐是因為它含有少量的芥子油(芥子油就是使芥末具有辛辣嗆鼻風味的物質﹐蘿蔔含有少量﹐但因量少﹐所以風味特殊而不嗆鼻)﹐蘿蔔之所以助消化﹐是因為它含有幫助五穀雜糧消化的澱粉脢。加熱過後﹐芥子油揮發了﹐澱粉脢破壞了﹐就沒什麼功能了﹐如果要保有這些功能﹐建議以醃漬的方式﹐例如做成泡菜來食用。不過不管生食熟食﹐白蘿蔔還是很好吃的。


0
※這些圖片與大家分享,幸運的你若來農場也會有機會與圖片中的主角邂逅喔!

0

場址:台北市內湖區大湖街206號     場主:許三奇
電話:0928-539948   內湖區農會帳戶:銀行代碼:986 帳號:98601111024091
交通:小型3號公車,請於捷運昆陽站4號出口處或內湖湖光市場站搭乘
停車:免費停車車位50部,中型遊覽車可到達停車場,大型遊覽車請停在5分鐘腳程外之土地公廟前。

清香農場 版權所有 © 2004 All Right Reserved.